文炼+网球
志贺直哉&双云&日吉若
日语和翻译水平都很差,只为图个乐子吃口饭
 
 

尾崎放哉人物相关翻译


个人水平有限,俳句基本没有翻,部分拥有解读翻译。

台词彩蛋部分只写了自己知道的,所以不一定全部写完了。

语气词未翻译。翻译水平低下,错误的地方评论纠正会很感谢。


无法点击跳转的目录

人物介绍

台词及彩蛋

信件

回想

其他彩蛋


-------------------------------------

「做不到和人说话......想用俳句来进行交谈。」

和种田山头火一同广为人知的俳人。

被称为自由律的代表句的是「即使咳嗽也是独自一人」,「没有盛放的器具,只能双手接过」等等。

俳句多为自虐式咏着自己的孤独生活。

非常讨厌人,平时基本都待在自己房间。虽然说话时是毫不留情面的态度,但是因为跟种田山头火比较好说话吗,会在说话时露出柔和的表情。

 

游戏启动:つくづく淋しい我が影よ動かして見る 
深感寂寞的我望着影子跳动。


迎接:呼...难得来了,给我一些比盐撒渍物更好的工作吧。
「*台词neta于放哉的俳句:漬物桶に塩ふれと母は産んだか。
本顺利走在精英路上,被母亲期望着将来的自己,现在却作为寺男在昏暗的厨房角对着咸菜桶撒盐。母亲是为了让自己做这种事,才把自己生下的吗?」

迎接(连续登录):哈......连日工作已经筋疲力尽了。真亏你还能一副没事人的样子。

有碍书初次净化:尾崎放哉。这就是山头火说的图书馆......能让我轻松起来的话哪里都可以。我会祈祷这是个不错的世界的。
有碍书第二次净化后:尾崎放哉。我会在角落老老实实待着的,所以放着我别管。
「*介于第二次拿到文豪不会看见语音,游戏内触发这句话的条件应该为在本次活动未获得尾崎放哉的情况下,以后通过抽卡的方法获得尾崎放哉」

图书馆①:做不到和人说话......想用俳句来进行交谈。
图书馆②:即使咳嗽也是独自一人有什么不好。和人有牵扯对我来说太麻烦了。
图书馆(放置):即使咳嗽也是独自一人......
图书馆(音声开放):说实话。给我做句集我很开心哦......因为我除了俳句以外什么都没有。 
「*虽说文炼中剧情里是几个文豪和司书一起完成的句集,但史实上给放哉做句集的人为放哉的老师荻原井泉水。后半句neta为从初中时期一直陪伴着尾崎放哉到死亡的只有俳句,井泉水也在《大空》序中提及认识的同学也好同事也好,全部都跟尾崎放哉断了联系,跟尾崎放哉有联系的人只剩俳句的朋友。」

秋:蛍光らない堅くなつてゐる 
变得坚实的无光萤火虫

冬:蜜柑たべてよい火にあたつて居る。......因为太暖和了开始困了......
司书室①:山头火是个不错的家伙。因为那家伙的原因被迫从房间里出来了无数次。
司书室②:那个......把我说的话全部都当成自言自语就好了。
设为助手:哈......你在对我期待什么啊。
衣服变更:真豪华啊......但总感觉不太舒坦。
研究:去拿得到的东西吧。


购买:嘶......这么贵的东西,要是买了感觉都会变得睡不好。

「放哉一生贫穷,经常向朋友借钱,寺院工资无法维持生存,井泉水甚至在《层云》筹集了放哉救助协会来补贴放哉每个月的开销」


信件:有牵挂着我的人让人很感谢就是了......
会派编成:我?不我不会说什么坏话的,所以别这样。
有装书潜书开始:如果是一个人能做的工作的话我会高兴去做的。
有装(魂)书潜书结束(助手时):啊,感觉结束了。辛苦了。 
开花:唔......这个连结着哪里?
开花(开放能力时):那个地平线的前方,就算是我也能看见吗?


出击(会派首位):哈......好大的风。不管哪里都是青空。

「*neta于放哉的俳句:あらしがすつかり青空にしてしまつた。

台风过后仍是青空」


会敌:要是能在这里退散就好了。
王点到达:一个人很痛苦吧。但我更加痛苦哦。


攻击①:已经别无选择了。

「*原文为手段は選べんからな,既有不择手段也有别无他法只能这样选择的意思,在这里对应放哉一生选择了第二种」


攻击②:ふんっ 
攻击(击中要害):就是这个感觉! 


攻击(耗弱丧失)为什么我会经受这种遭遇......! 

「*一直是精英路线的放哉工作时被信赖的部下背叛,彻底自暴自弃沉迷酿酒,从而走上后续的人生道路。」


负伤①:くはッ! 
负伤②:疼……!
负伤(耗弱丧失)うっ! 
耗弱:啊啊,混账混帐混账混账..!
丧失:即使咳嗽也是独自一人......我也就这种程度吗......

笔杀:我才不希望死在这种地方......!
双笔神髓:那个......呃......

 

双笔神髓(特殊):

放哉:不错的动作,之后就交给你了山头火。

山头火:等一下放哉——!不要都交给我啊!


净化结束:墓のうらに廻る。……虚しいな

迂回到坟墓的背后。......真空虚啊

「*对着不认识的他人的墓碑来回绕着看,死者身份,死因。一边看着这些,一边思考着自己总有一天也会像这样死去。」


MVP:呼。不需要我出场吧。
归还(会派首位):哈......好累
入手道具:把能用的东西捡走。
绝笔:即使咳嗽也是独自一人......不管何时,死亡时也是一个人啊......
「*史实放哉死亡时并不是独自一人。反而是在渔师夫妇怀中死亡。←井泉水笔」

 

散策:

补修(通常):風吹きくたびれて居る青草


食堂:有豆子以外能吃的东西就相当感谢了。

「*放哉在常高寺修行时一度每天只有豆子能下腹。其他疑似neta为放哉所作俳句:人をそしる心をすて豆の皮むく。抛弃诽谤他人的内心,犹如剥开豆子的皮。」


中庭:貧乏して植木鉢並べて居る

大厅:迷って来たまんまの犬で居る....这里...是哪里?

会客室:咕....这份阳光的气息...

酒吧:...哈,对眼睛不好...我不在这里比较好。

送礼①:......谢谢

送礼②:恐怖...不知道你在想什么才做出这种行为。

送礼③:搞不懂你...拿这钱去做点更有意义的事情吧。

送礼(100):没有可以装下的东西,只好双手接过。我会老实收下你的恩惠的。


耗弱丧失状态:
图书馆①:啧,又这样...世界又开始模糊不清......对我苛责......!
图书馆②:山头火?......喂,山头火!
司书室①:什么寂寞的出家人啊,我期望的才不是这样!
司书室②:这已经是即使不外出也会死了吧。
补修:我...努力了吧。对吧?

 

信件:

尾崎放哉様:

虽然我是短歌那边的人,但从与放哉君生活密切相关的俳句中感到了亲近。

牛先生似乎也很中意你

有空的话再一个人来玩哦!

            伊藤左千夫

 

尾崎放哉様:

「今天放哉不在吗」这样的话已经被说三次了哦。

放哉不在的话就会被大家这样问我。

不管是我还是放哉,都很有人气呢。

好好跟他们传达了没关系哦很有精神。

没生病的消息扩散中。这种感觉!

            种田山头火

 

尾崎放哉様:

子规老师他们咏了自由律的俳句给我听。不厉害吗?我也想让放哉听听。

虽然信件也不错,但偶尔还是想一起聊俳句的话题啊。

 

                                         种田山头火

 

尾崎放哉様:

我读了放哉的句集哦。果然放哉的话语很寂寞呢,不过正是这份寂寞在心中引起了共鸣。

昼寝起きればつかれた物のかげばかり 白天起来后尽是疲惫物品的影子

君去つて椅子のさびしき暖炉哉

障子しめきつて淋しさをみたす

这是其中我中意的俳句。

                                           种田山头火

         

尾崎放哉様

昨天的夜晚,你在大厅入口处落了笔记呢。

虽然觉得是放哉的吧,没想到真是你的。

即使这样也很吃惊。想着在夜晚遇到了不常见的人啊,但你转个弯就走掉了。

虽然不是强迫你啦,日出时还能再跟人聊天的话会很开心啊。

 

                                           河东碧梧桐

 

回想:

山头火:给,做了这个哦。放哉的俳句集。
放哉:怎么突然。我的句集……?
山头火:对对,虽然要交给你但完全忘了
山头火:生前没有做过吧?对放哉来说,是第一本呢。
放哉:一想到我那怎样都好的人生都被塞进这里面,就忍不住发笑……
山头火:嘿嘿。不过就好好在那里嘛。要珍惜哦。
放哉:……啊啊
山头火:啊,我的句集也有,要读哦!给。
放哉:为什么要在这里给我啊……你个自由人。
山头火:好啦,约定好了!
放哉:我知道了……我会珍惜的。
放哉:……谢谢,山头火。
山头火:啊—!放哉快看快看,这里蚂蚁先生在排成行列!
放哉:………………………………
山头火:啊,这个岩石下面有什么呢…啊,西瓜虫先生你好。
山头火:呼呼。石头背面西瓜虫起。什么的
放哉:还不错,咏了一句。
山头火:诶嘿嘿,果然咏俳句很开心啊!


其他彩蛋:

虽然官方人物关系图中放哉对山头火的箭头是唯一理解者,实际上史实中放哉的最大理解者为还未实装的荻原井泉水。

虽然本人写过自己并不擅长穿和服,但放哉的开花衣服就是和服。

28 Nov 2022
 
评论(4)
 
热度(90)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